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22 >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01-03 11:33 来源 : 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 打印 字体:【

       2022 年,在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对矿山安全监察事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注重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
       (一)健全工作机制。局党组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所有处室为成员单位,政策法规处(科技装备处)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牵头单位具体抓、协同联动配合”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认真谋划依法行政的各项任务,将全局依法行政工作与矿山安全监察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考核、一同落实,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
       (二)加快部署推进。局党组定期研究解决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专门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 2 次。建立监察执法分析例会制度,坚持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监察执法例会,认真总结季度监察执法工作,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监察执法有关事项,保障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
       (三)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完善局党组依法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和党组会议制度、局务会议制度、专题会议制度,明确了重大决策程序和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提请集体研究,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严肃执法工作纪律。建立集中统一监察执法制度,落实执法带队负责人责任制。三是锲而不舍正风肃纪。扎实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制定了《加强对内设机构和局属单位“一把手”及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办法》,形成网格化监督格局。加强对“禁酒令”落实情况督查,出差期间、值班值守、工作日期间一律禁酒,树立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廉洁执法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严格监督考核,促进规范执法
       2022 年,全面推行执法预审、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执法监督等制度,实现全过程、全流程、全环节执法监督考核。
       (一)预审先行,严把“入口关”。坚持监督关口前移,制定《河北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预审制度(试行)》,对执法文书进行前置性审查,明确规定未经预审或审核未通过的执法文书不得下达。坚持随报随审,随审随反馈,休息日和下班时间预审常态化。
       (二)法审跟进,严把“出口关”。建立健全《河北局重大行政处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及分级审核制度,着力规范行政处罚、细化“自由裁量”、统一执法尺度,防止“选择性执法”。全面推行线上法制审核,实现了查、审分离。全年组织对各监察执法处上报的重大行政处罚案件35件出具法制审核意见,建议从轻处罚5件,建议不予处罚2件,有效提升办案质量,降低监察执法风险。
       (三)执法监督评议,严把“执行关”。制定了《河北局煤矿安全监察执法监督实施办法》,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考核范畴。各执法处室每月开展执法文书自查自评,省局每季度开展执法量化考核和执法监督评议,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综合运用。
       三、坚持执法为民,依法履行职责
       (一)持续加强矿山监察执法力度。全年共监察煤矿469矿次,完成年度监察执法计划的100%,查处安全隐患3195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33条,同比增加50%,实施行政罚款5848.4万元,监察执法力度创历年之最;依法责令停产整顿10矿次、立即停止作业25矿次,停止采掘工作面作业86个。对煤矿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比照事故调查处理,坚持煤矿和上级企业责任同步追究。加强对非煤矿山重大事故隐患的查处和跟踪督促力度,现场立即责令停止作业,移交地方监管部门处理处罚,督促监管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并定期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处理处罚不到位、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通报地方政府加强监管执法推动,提出监察建议。
       (二)严肃分级警示约谈。组织对发生非煤矿山重大事故的唐山市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煤矿非法生产抬头的张家口市蔚县党委政府和安全管理滑坡的开滦集团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督促联系局党组成员对发生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的张家口市政府和涿鹿县、宣化区政府及应急管理部门进行警示约谈,监察执法处组织对辖区重大事故隐患多发、安全风险隐患突出的煤矿企业和煤矿开展约谈,提出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具体要求。全年,约谈地方政府7次、集团公司及煤矿企业20余次。
       (三)紧盯12个非煤矿山重点县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对全省2市、3县、7处尾矿库“头顶库”开展分片分库联系工作,防范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组织对8个设区市政府矿山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监督检查矿山县(区)政府73次,抽查检查矿山273处,发现政府层面问题552条、矿山企业安全隐患1233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119条,提出监察建议452条,下达加强和改善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建议函14份。
       (四)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联合省应急管理厅印发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矿山安全生产二十条重要措施的落实举措,成立8个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全省涉矿山市、县党委政府及矿山安全监管部门开展全覆盖安全督导检查。加强对矿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风险防控和重大灾害超前治理,出台巩固提升实施方案,周密安排全年各阶段工作任务,明确责任、细化要求,督促地方监管部门全面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压实推进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三年行动取得切实成效。
       (五)狠抓“两个责任”落实。加强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监管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梳理今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的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情况,逐条逐项对照开展深入细致检查。紧紧抓住煤矿管理层等关键少数,组织对开滦集团、冀中能源等煤矿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察。统筹推进煤矿和非煤矿山地方政府安全监管责任的监督检查,实现对矿山企业、矿山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全方位监督检查。
       (六)多措并举提升监察执法水平。全面推进执法方式创新,突出精准执法、创新执法,转变常规执法模式,持续推进计划执法与随机执法、日常执法与夜间执法、辖区执法与异地交流执法、工作日执法与节假日执法、现场执法与远程执法、督企与督政“六个结合”,实现执法成效最大化,通过严格公正执法,煤矿企业主体责任法律意识明显增强,积极自查自改并上报重大事故隐患,彻底扭转以往煤矿企业自查无重大事故隐患的局面。
       四、突出法治宣传,夯实法治基础
       (一)深入开展安全宣讲。结合《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组织制作统一宣讲稿和课件,深入煤矿企业,广泛组织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教育引导煤矿企业统筹“两件大事”,坚持“两个至上”。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组织全省煤矿企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宣传活动、应急演练和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收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矿山安全标准目录》等制度标准和2021年以来河北局查处的部分重大隐患典型案例,印制完成了《“送法进矿山”安全生产宣传材料》,向全省矿山企业送达学习资料2700余册。    
       (三)持续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组织全省煤矿企业 2.6万余人收听收看了 4 期“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网络视频讲座,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水害事故原因及防治技术对策分析理论知识。
       五、自觉尊崇法治,提升执法能力
       通过法治专题学习、法治培训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和“关键”作用。
       (一)突出宪法学习。“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宪法知识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参加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知识竞赛,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法治信仰,把握正确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河北局2022 年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全年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集体学法 4 次,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邀请专家教授就《安全生产法》等进行专题培训。
       (三)突出抓好干部培训。制定《河北局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分别开展了“一规程四细则”业务知识培训,邀请省委党校、河北经贸大学法学教授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依法行政开展专题授课;组织全体监察员参加应急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大讲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矿山安全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等,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2022年12月30日 

作者:wl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