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应急管理部要闻 >
应急管理部党委迅速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 2023-03-02 10:33 来源 : 国家矿山安监局网站 打印 字体:【

       3月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部长王祥喜主持召开部党委会和部务会,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王祥喜强调,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狠抓安全防范,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事业、促进发展的新动力,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懈奋斗。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对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作出重要部署,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认真学习领会、 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认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起步稳健、 开局良好, 根本得益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伟力,进一步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领悟,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决维护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集中精力、守正创新办好自己的事;深刻认识努力实现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部署和安排,着力做到“三个更好统筹”,团结协作、敢于担当、善作善成,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部党委要继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作表率,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制定好、实施好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具体举措。当前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要保持战略清醒,发扬斗争精神,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扎实做好完善体系、预防为主、专项整治、提升能力等各项工作,努力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十分深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既是警醒鞭策,也为我们做好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须坚决落到实处。要统筹做好事故救援和调查工作,针对救援风险进一步加强专业指导,组织专家动态会商研判,强化救援安全管控;按照“四不放过”原则彻查事故原因,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起到震慑警醒作用。要从这起特别重大事故中深刻反思差距和不足,深入查找薄弱环节,按照“过筛子”的方式首先摸清重点产煤地区露天矿、井工矿安全隐患底数,坚持问题导向对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和数据库,一个地区一个地区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治,决不能让同类事故反复发生。要全力抓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不放心不托底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下沉力量重点监管,运用多种方式盯紧看牢。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组要严督细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行动起来、紧张起来,分兵把守、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全力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国家消防救援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中国地震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作者:李晔 (责任编辑:wl) 点击:

主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0311)87212016

承办单位: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

统计中心:(0311)87212165

  冀公网安备13010402001568号 网站的标识码是:bm34010001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北局